斐郁

历史瑰宝——西汉海昏侯墓



“嚯”这是我看到它的第一印象——堆成山的五铢钱以及满目金光的马蹄金、金饼……


顺着链接,仔细看了一下简介……不说那金光闪闪的马蹄金了,就那10余吨的五铢钱都把我吓得一愣。虽然说五铢钱在陪葬品中不是那么值钱 ,但是它胜在量多啊!就这样我对海昏侯的第一印象就两字——奢侈。


后来通过各方资料让我对海昏侯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。


“海昏侯”这个侯位从西汉一直延续到东汉。而在2011年发现到2015年才被正式确认,这是第一代海昏侯、汉废帝——刘贺之墓园。



俗话说得好:汉墓十室九空!这不得不归功于曹操的“功劳”,当时东汉末年军费十分短缺,曹操便设了个军衔——摸金校尉!此部门专门帮他盗墓以来补贴军费,曹操打到哪儿,他们就盗到哪……由于汉代比较注重“事死如事生”,王公贵族更是厚葬成风……结果当然很令人悲伤啦……


这个海昏侯墓能成为我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、结构最完整、功能布局最清晰、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。得益于东晋时期江西的一场大地震,使墓室早年就坍塌,地下水上涌淹没了墓室。当时人们不具备水下盗墓的条件,才使得该墓得以幸免。而墓穴内充满水,这种绝氧的环境不利于微生物生长,才使得墓内的文物得到保护,腐蚀程度不高。


这海昏侯墓园的发现也是因为种种机缘巧合。在江西省南昌市有个墎墩山。当时有人传出在这附近挖出了一尊金龙,纯的。这消息一传出,全国各地的盗墓贼都踊跃于此。幸亏发现的及时,古墓没有被挖通。后来才知道盗墓贼挖了15米,再差5厘米就能挖通了!而且这盗洞就在主椁室的正正中央!由此可见盗墓贼真真的好可恶!


经过四年的抢救性发掘后,让这座西汉大墓得以重见天日。而随之挖掘出来的各种稀世珍宝,也让世人为之惊叹。


海昏侯墓布局相当完整,它周边的回廊划分成武库、钱库、粮仓、乐府,埋藏有娱乐用具、文史档案、编钟、武器、酒具和日常用具等。靠近墓道口的地方是车库,两边都是车,中间还有专门鸣锣开道的导行车。可谓奢侈倍极。


其中的稀世珍宝不用说——价值连城,而此次考古挖掘最具研究价值的是那5200余枚简牍。其中我们发现了一个新的棋种——“六博”棋,这为我国研究汉代的社会风尚乃至兵制提供了很好的实物资料。


其中还发现了大量的古籍,有失传1800年之久的《齐论语》竹简,还有目前存字最多的西汉《诗经》文本,此外还有《礼记》《春秋》《孝经》……


当然我们还不得不说说那国宝级孔子像屏风 。《汉书》记载,“一具屏风就万人之工”,由此可见其耗功之大。这是现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孔子像,旁边还有他的几个弟子颜回、子贡、子路等像。其中价值当然不必言说。


历史上对海昏侯刘贺的评价皆是贬义,“荒淫无道”更是他的代名词。但由此次考古发现其并非只知玩乐,同时他也能文善武。这为我们研究刘贺的生平提供了一个更为全面的视角。


由王,到皇,再到侯,这样的经历让刘贺更加的神秘,不知其中还有什么样的惊喜在等待着我们……
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