斐郁

她的“灵筠”,我的“三禄翠摇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她的“灵筠”,我的“三禄翠摇”

   “古典”是我见到它的第一印象。

     别人的随手一个转发,促成了我和它的一段缘分。

      这是“太常引—绯月”的一个万粉福利。绯月平常喜欢自己手打首饰,这款“银花丝仿点翠花篮型多用款”便是她的近期作品。

      不同于其他博主将物品交给微博自动选取“有缘人”,她更希望为这款首饰寻找一位能懂它的真正的“有缘人”。所以她想出了为这款首饰取名并加以释义作为能得到它的途径。

      点开评论。已经有两百多人在下面评论,其中为它取名的人不在少数,想出美好寓意的名字大有人在。

      你看这个“涧萝钿”,博友将陈绩的《偶成》改编成了:岚翠霏霏垂涧萝,花落东风已自多。还有这个,博友根据首饰内容,结合李贺的《蜀国弦》“惊石坠猿哀,竹云愁半岭”和李贺的“谁家红泪客,不忍过瞿塘”的典故,最后取名为“灵芸”。还有根据《维摩经·观众生品》 《西厢记》等等。

       越看我越麻木。为什么?因为我都不知道,感觉自己这么多年文言文诗词都。。。用时什么都想不起来。。。。。羞愧地我无地自容啊!

      可是我是这么容易放弃的人吗!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,我们要坚持学习习总书记的“四个自信”

好吧,其实我是被这款首饰深深地吸引了。简直欲罢不能,怀着“争一争,说不定就是我的了”的小心思。我毅然决然地——翻开了《诗经》。没办法,学识不够,《诗经》来凑。毕竟韩愈说过“君子生非异也,善假于物也。”虽然我担不上君子,但学习君子的方法总没错。

    一翻开书,“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”“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”“南有乔木,不可休斯。”。。。

    嗯,都挺好,但是我不会用。。。。就像珠宝摆在你面前的箱子里,可是你打不开那把锁。太痛苦了!

    然后我就琢磨着,要不我去评论里“借鉴借鉴”。。

好吧,看了博友们的评论,我——自闭了。。。。我明白了一个道理——知识可以查阅,文章可以借鉴,但文化底蕴是不可模仿的。

    一波还三折呢,更何况是这。大家都是九年制义务教育,我决不能服输!那我就毛泽东打仗——走自己的路。

    凭借着我这么多年的作文经验,再加上无所不知的百度。我终于花了一上午给它去取了个四字名——“三禄翠摇”,虽然我释义靠大白文撑起来。但是这里面饱含着我对这款首饰无比喜爱之情。

    取完这个名字之后,感觉自己取名字还挺不错的,带着九分的自信我把“三禄翠摇”投在了评论里。

    等待是漫长的。

    要揭晓答案了。

    首先看信息——没有人@我。

    好了,幻想破灭。

    我被这位素不相识的博友激起了熊熊的战斗之情,我要看看这名字,到底是什么?哪好了!

   “灵筠”,先不看字,“灵筠”让我想到了屈原的字“灵均”,学《离骚》的时候只知道“灵均”有美好的寓意,但没有往深处去思考,这个字有什么寓意?

     看来这是我学习的一个弊病。满足于浅尝辄止地学习课本内容,没有真正地去想了解它更深入的内容。而我作为一个文科生,这简直就是弊病中的弊病,值得深思。。。

   好了,再来说说这个“灵筠”吧。我想不仅仅是“灵筠”这个词本身美好的寓意,更有这位博友知绯月对工艺的专注和坚持,希望绯月能如灵筠幽兰,不为外物所伤,自得其芳。

   这就让我想到了,我们做阅读要联系上下文,根据文章主旨大意,再结合多方面因素。。。。

    唉!还是功底不到家啊!我的学习之路,任道而道远!

   


评论